《在橡樹之下 Under The Oak Tree》第六十一章 得力幫手(一)

2021/05/07

 第六十一章 得力幫手(一) Her Unofficial Help (1)


原作名:상수리나무 아래 Under The Oak Tree

原作者:김수지
英中譯者:抹茶子


* 原作分級為R19,未滿18歲請勿閱覽 *


•原作為韓文輕小說,本譯作由英翻版本再譯中文。

•因喜愛及興趣使然隨筆翻譯,本譯作只會刊登於此網站,單純分享並無盈利。

•請勿任意盜用、轉載或作商業用途。

•譯者並非專業翻譯,若有不足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請大家多多支持正版~

•Nonprofit translation.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by the original author. English edition via lightnovelheaven.


_



*文末有魯斯馬麻貨幣教學懶人包,看完後回頭再來閱讀本章比較不會崩潰XD


「那...那麼這個小枚的金...金幣,一但納是價值多少里拉呢?」


麥希將她最困惑的部分問出口。


「這沒有確切的兌換數字,五里拉約莫等於三但納。」


魯斯將羅姆帝國的大銀幣(里拉)和南方大陸的小金幣(但納)推向前解釋道。


她迅速地將他所說的話記錄在紙上:『五里拉約莫等於三但納......。』


魯斯看著她,輕嘆了一口氣說道:


「我想當您同時使用里拉和但納時,會感到十分混亂。


索登是一個相當大的單位,所以本來就很少使用;德朗姆也是如此,因為它的價值太小了。


羅姆帝國的銀幣里拉,以及瑞卡西姆的金幣但納,理當就成了貴族與商人之間最常使用的交易貨幣。


基於某些原因,它們之間的兌換沒有如我們所希望那般的容易計算,這確實是個麻煩。


但是我們不可能為了要讓貨幣兌換變得容易,就把所有硬幣統一碾碎成小塊,然後全都以德朗姆為單位來計算。」


麥希聽完他的說明後,沮喪地點了點頭。


「我...我不知道...竟...竟然有這...這麼多種不同的貨幣......。」


「這沒什麼,北部還有巴爾托,而東部也有蘇伊肯,這些銀的純度和質量都與索登及里拉差不多,所以它們不會像但納和德朗姆一樣被拿來單獨使用。


不過若能記住這些貨幣的造型,仍是相當實用的。」


魯斯翻遍了裝著硬幣的小袋子,皺起眉頭說道:


「我現在手邊現沒有巴爾托和蘇伊肯的錢幣,我之後會試著找找看。」


對於這些讓她眼花撩亂的貨幣和地名,麥希只覺得懼怕。如果他真的把更多貨幣帶到她面前,不過是徒增她的煩惱而已。


「如...如果這兩種貨幣的價值和索登和里拉差不多,那...那麼我還需要認...認識它們嗎?還...還是只需要看看就好......」


「近來,有許多封地的領主熱愛鑄造自己的貨幣來展現其財富和權力,但這些貨幣絕大多數都混入鉛和銅,因此需要將它們過濾掉。


另一方面,巴爾托和蘇伊肯貨幣的純度很高,如果您曉得如何辨認它們,這在往後的貿易上會非常有用。不久後,將會有北部和東部的商人造訪阿納圖爾。」


「好...好吧......」


「具有較高信譽的貨幣有索登、里拉、但納、德朗姆和銅幣,這些都是平民會使用的;而丹特只有少數的傑出人士才會使用......您知道這些應該就足夠了。」


「丹...丹特的價值是多少呢?」麥希問著這個她從來沒有聽過的貨幣。


「丹特是這世界上最有價值的貨幣,是在羅姆帝國最富裕的時期鑄造的。


它是由山銅製成,與手掌一般大,全大陸只存在六百丹特,我相信卡呂普斯閣下就擁有一百六十丹特。」魯斯以平淡的音調講述著。


*「山銅」英文為「Orihalcon」,為古文獻中提到的一種金屬,是一種金黃色的銅合金,價值僅次於黃金,曾用來製造古羅馬的硬幣。(via wikipedia)


麥希對於利夫坦擁有一百六十枚珍稀的貨幣感到驚訝不已。


隨後,魯斯開始用吹噓的口吻說道,彷彿這些錢幣都屬於他的。


「這些丹特,是六年前閣下於奧希拉峽谷的龍之巢穴裡找到的。


當時,卡呂普斯閣下發瘋似地獵捕怪物和邪靈,宛如著魔了一般地搜刮魔物們的寶藏。


丹特正是他所搜羅到最珍貴的寶物之一;最初,他發現了兩百丹特,但是花掉四十丹特來建造城牆、維護城堡和為村莊鋪設道路。」


「可...可以只花四十丹特就...就做了這麼多事情?」


「他可是花了兩倍的價格來做這些事!為了加快建造工程的速度,他支付數倍多的工資給工人們。」魯斯明白地顯露出不悅之情回覆道。


『這個魔法師似乎對金錢很斤斤計較。』麥希心想著。


「你...你一定認...認識利夫坦很久了......」


「我在卡呂普斯閣下還是傭兵時就認識他了,那大約是十二年前。」


在聽到這個消息後,燃起麥希滿滿的好奇心。


『那麼他當時已經滿十五歲了,所以從那時候開始就已經是傭兵了嗎?聽說他是在十八歲的時候成為騎士。


一般來說,要接受為期三年的訓練,然後再當一年的學徒騎士,最後才能榮獲一把寶劍、正式受封為騎士。』


「現在,是時候停止閒聊了,繼續來專心處理分類帳,我們應該在商人抵達前完成這項工作不是嗎?」


在魔法師的提醒下,麥希嚥下了滿溢到嘴邊的問題,立即回到了分類帳冊上。


_



Chit Chat Corner:


在此送上很會持家的魯斯馬麻貨幣教學懶人包

讀書時有這麼認真就好了哈哈哈


【羅姆帝國發行】

索登 = 大金幣 (太貴很少使用)

里拉 = 大銀幣 (廣泛使用)


【瑞卡西姆發行】

但納 = 小金幣 (廣泛使用)

德朗姆 小銀幣 (太便宜很少使用)


【幣值兌換】

大 : 小 = 1 : 12

金 : 銀 = 1:20

小金:大銀 3:5


【其他貨幣】

巴爾托 北部使用 (銀純度高)

蘇伊肯 東部使用 (銀純度高)

丹特 價值最高(山銅),全大陸共600枚,利夫坦有200枚


發現其實看完懶人包之後
整個章節根本可以直接跳過XD


by 抹茶子


*留言區有設定審核機制,所以送出後沒有馬上顯示為正常現象。

17 則留言:

Shaymin 說...

看完該章節感想是謝謝抹茶子的懶人包😅 扯到計算讓我好痛苦🙈

抹茶子Matchaco 說...

shaymin真的直接看懶人包就好XD 這個計算好像應該是公因數還什麼的,完全忘光光!現代有計算機真是幸福-w-

syuan 說...

希望一天能更新多篇一點😂😂😂😂

抹茶子Matchaco 說...

Syuan 停在貨幣這裡很痛苦吼XDD

鴨梨 說...

一定要很有愛才會翻譯這一長串的貨幣說明啊,都看花眼了

抹茶子Matchaco 說...

是的,魯斯講座實在煎熬XD 一想到之後還有...

Cathy 說...

這輕小說好沈重……
記得以前看哈利波特只一種巫師貨幣我就???
他們都不愛用10進位,超級容易錯亂

然後魯斯媽媽從此真的是操碎了心,
如果沒有他該怎麼辦Rrrr
好怕魯斯媽媽能者過勞死QQ(歐

抹茶子Matchaco 說...

Cathy 這部是一本不可承受之輕小說(笑)
作者這樣貨幣大亂鬥實在為難讀者們XD
對!不用十進位真的是常態,看幾次頭痛幾次哈哈哈

不用擔心,魯斯媽媽人生歷練足夠
過去在世界塔+跟著利夫坦行動也有十多年
窩在城堡裡算是半養老了XD 只要魯斯A夢有時間睡覺的話...

Han 說...

Wow 我看著懶人包持續的發呆

Cyclamen 說...

同上XD

抹茶子Matchaco 說...

Han & Cyclamen 哈哈哈我看第二次以上也是發呆XD

Aries 說...

雖然德朗姆(小銀)幣值太小了,但媽媽說因為各種幣別換算的方式複雜,所以最後都是用德朗姆為單位來計算。
來試玩我有10里拉要換算成德朗姆…
10里拉/5=2x3=6但納
6x20=120德朗姆

那如果沒那麼整數是6里拉咧…
6里拉/5=1.2x3=3.6但納
3.6x20=72德朗姆

不曉得小數點要如何用錢幣去計算…
或是用
3但納+12德朗姆
這種方式呢?

不知有沒有理解錯誤,感覺這部裡面的所有商人/貴族的算數跟邏輯要很好才能當有錢人…

抹茶子Matchaco 說...

Aries 哎呀,是我翻譯得不夠好,已經微調了不知道有沒有好一點T.T
魯斯馬麻的意思是:雖然多種幣值複雜,但無法將所有錢幣都統一打碎得跟德朗姆一樣小,所以還是要互相換算這樣
之後章節可以見到魯斯馬麻去市場採購,不同幣值買賣兌換都是用傳統秤重的方式
商人數學邏輯是不能太爛,但也沒有像真正數學那般算的這麼精細,不過魯斯喔...他是很錙銖必較精打細算,不在一般人範圍內XDD

Aries 說...

原來是我誤會了XD 本來也只是好奇作者設定得這麼仔細到時後會不會描寫到使用方法,或是只是這樣帶過去。
然後我就想著實際上算算看,發現若真要這樣算的話那不是身邊都要帶張計算紙XDD
(萬一有一天穿進書裡去當麥希的侍女,計算是必需會的!)
抹茶子太貼心了,還為此做了調整,說不定只有我誤解,讓妳費心了~~

抹茶子Matchaco 說...

Aries 作者大大細節設定得很完整,幾乎沒有虎頭蛇尾的情況發生XD
畢竟真的滿多讀者大大會認真計算貨幣兌換,我自己是照著翻譯過去,完全不想驗證換算正確與否哈哈哈哈
要是能選擇,一點都不想穿越進橡樹下XD,那裡的世界要生存下來有夠困難,雖然各個角色都香到不行(´ε` )♡
感謝大大提出這一點,如果讀起來會讓人誤解,肯定不會只有你一人,能夠透過反饋優化內容是好的<3

Unknown 說...

看到抹茶子的懶人包才覺得了解到那些貨幣的價值呢,不然整篇看完都不知道自己看了甚麼!真的很感謝抹茶子!

亞嵐諾 說...

對於樓上有人想試玩,嗯…數字我都認得,羅姆是什麼…里拉是什麼…麥希是什麼…咦?
難道作者是設定控,一般作品需要人物、地圖或多技能職業設定頁,這裡需要商業總覽啊…
感謝懶人包,我要截圖我要截圖我要截圖,直接能洗刷這兩章的記憶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