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橡樹之下 Under The Oak Tree》第六十章 極度的無知(二)

2021/05/06

 第六十章 極度的無知(二)  Her Blatant Ignorance (2)



原作名:상수리나무 아래 Under The Oak Tree
原作者:김수지
英中譯者:抹茶子

* 原作分級為R19,未滿18歲請勿閱覽 *


•原作為韓文輕小說,本譯作由英翻版本再譯中文。

•因喜愛及興趣使然隨筆翻譯,本譯作只會刊登於此網站,單純分享並無盈利。

•請勿任意盜用、轉載或作商業用途。

•譯者並非專業翻譯,若有不足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請大家多多支持正版~

•Nonprofit translation.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by the original author. English edition via lightnovelheaven.


_



在無奈與挫折感的夾攻下,魯斯狠狠地擊打著胸口,即使這個舉動徒勞無功,但他還是努力地想要平息激動的情緒,因為他清楚知道,自己正在與城堡的女主人對話。


但她那荒唐愚昧的計劃,實在無法讓他的心情平靜下來,儘管如此,他仍盡可能地冷靜解釋道:


「玻璃一點也不實用,玻璃的隔熱性極差,與打開窗戶無異。再說,騎士們在後院的訓練場練劍,玻璃窗被揮舞的長劍砸個粉碎,只是早晚的問題罷了。


另外,玻璃窗很容易刮傷,如何維護和管理也是一項挑戰,侍從們將會耗費大量的時間在擦拭玻璃上,如此一來,城堡很快就會人手不足。」


當他講述著她從未想過的觀點時,麥希這才逐漸沈靜下來。直到他審閱到最後一張帳單時,魯斯的表情變得稍微和緩了些。


並不曉得是因為他意識到自己過於無禮的態度,亦或因為還有更多的帳目內容要審查;無論如何,他接下來說話的語氣更為柔和了。


「幸好還沒下訂所有的商品,我們何不將中央大廳、宴會廳和一些客房改裝成玻璃窗?剩下的房間可以裝上波羅的海玻璃,或用雙層工法加以覆蓋,以達到隔熱的效果。


如果增建一扇外窗,在冬季裡會非常實用,可以讓窗戶微開,好讓新鮮空氣流通進來。


這樣一來,就足以讓您向入住的客人們展現城堡的富裕,又不致於使您的口袋破洞。」


他拿出一張新的羊皮紙,並在上頭畫出城堡的藍圖解釋著。


麥希茫然地看著圖紙點點頭回道:


「好...好的,我...我會告訴商人的。」


「然後...水晶噴水池根本毫無用處。」


魯斯把握在另一隻手裡的羊皮紙,直接往肩膀後方一扔;接著在她面前打開新的羊皮紙,並將鵝毛筆浸入墨水瓶中後遞給她。


「我們來刪去那些華而不實的東西,然後逐一記下不可或缺的物品。」他主導著一切地說道。


那個不知所措的麥希,只是一臉驚慌地盯著手中的鵝毛筆。


她原本預期魯斯會幫忙自己重新撰寫分類帳冊,但實際上,他只是提供協助而已,實質的工作還是交還給她來做。


可以確定的是,她完全不想再重新上演一遍這場挨罵檢討會。


「如...如果我再次犯...犯錯的話......」她試著暗示他應該為這些帳目打個草稿。


「這在未來都將由您負責,我會為您指引正確的方向,所以請不用擔心。」他乾淨俐落地表明著自己的立場。


她低頭看著分類帳本,感到徬徨無助。


她的腦袋就跟面前的紙張一樣空白,驚慌失措的麥希,細心地查過帳目,找找看是否有她能寫下的東西。


她試圖讓自己保持冷靜,循著舊有的購物明細,將所有購買的商品項目和明細逐一記錄下來。


先是雇用的人數、他們的工資、合約期限,然後還有......,憑著她那不足掛齒的微薄知識,麥希開始覺得事情變得複雜了起來。


所有數字都令她糾結不已,在紙張塗了又改、改了又塗,汗滴已悄悄地從她的太陽穴滑落。


『每種貨幣各有多少價值?我該怎麼計算?』


她只感到一頭霧水,手指緊緊地掐著鵝毛筆,好似想要奮力地擠出答案一般。


魯斯皺了下眉頭,他不只注意到分類帳讓她混亂無比,似乎對於她腦海中的小劇場也存有一些偏見,但他仍然不做任何預設立場、開口說道:


「我先確認一下,您是知道這些貨幣單位的,對吧?」


「我...我知道它們!」


她焦慮萬分地回答道,秘密可能會被發現的恐懼正蔓延開來。


然而,魔法師卻是滿臉狐疑地望向她,在這波嚴格的審視下,麥希屏住了呼吸,設法補充說道:


「我...我只是...,我...我從來沒...沒有用過錢幣...,我......」


面對她的答話,魯斯毫不猶豫地提出了一個問題,他問道:


「六十里拉等於多少索登?」


「我...我嗯...四...?」


她彎曲、伸直了十根手指頭數著,最後脫口而出一個答案,她由衷希望那會是正確答案。


不過在見到他已得知計算結果的眼神之後,麥希馬上收回原先的答案,說出了另一個數字。


「三...三!」


「二十四但納又能換成多少索登呢?」


「我...我......」


「那麼十里拉是多少德朗姆?」


麥希羞愧難耐到滿臉漲紅,幾乎要哭了出來。


但是那雙鋒利的眼眸依然專注地凝視著她,對於她即將崩潰的情緒絲毫不為所動。


『全都完了!他一定察覺到我是一個蠢貨,認為我是個口吃之人,是一個白癡。


他會把這件事告訴利夫坦嗎?』


她渾身顫抖地低下頭來,低到彷彿就要觸碰到地板似的。


在一段宛若要延長到永遠的沈默後,她聽見一聲疲倦的嘆息。


「即使是艾格尼思公主也沒有如此愚昧無知!您到底在是怎麼樣的保護傘下長大的?」


麥希無法給出任何藉口,緊咬著嘴唇,感覺每個人都能見到她的痛苦和屈辱。


魯斯又沈默了好一會兒,他大聲地嘆了一口氣,將手伸進長袍口袋,掏出一只小袋子。


「仔細聽好。」他拾起兩枚銀幣說道。


一枚銀幣如他中指般的寬而厚實,另一枚則是又細又窄,只有他小指的三分之二。


魯斯在那枚印有展翅禽鳥徽記的大銀幣上、輕拍了一下說道:


「這是里拉,這枚銀幣是由羅姆帝國所發行,並流通於整個大陸。它的價值是這個較小的銀幣 - 德朗姆的十二倍。」他指著小銀幣繼續說道:


「德朗姆來自南部大陸的瑞卡西姆,從幾年前開始,南部大陸貿易活動增長,這種貨幣就被廣泛地使用,它很小巧,但是信譽很高。」


麥希兩眼緊盯著他手掌心的小銀幣,同時也隱藏住她對這小玩意兒的迷戀。


這是她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見到錢幣,魯斯讓她觀察一下後,接續解釋道:


「里拉的重量恰好是德朗姆的十二倍,這就是為何一里拉可以兌換十二德朗姆的原因。」


然後,他拿出兩枚金幣,一個與里拉一般大,另一個則和德朗姆一樣小。


「大的金幣是索登,如里拉相同,是由羅姆帝國所鑄造。小的金幣則是但納,和德朗姆同是來自南部的瑞卡西姆。


如出一徹,索登重量也是但納的十二倍。」


「為...為什麼南部大陸會造...造出這麼小的錢幣?」


「南部大陸的商業貿易活動比我們這裡來得還要活絡,如果幣值過於昂貴,就難以進行個別小型交易。」


他的回答使麥希更加困擾了,她無法完全理解他所說的一切,但她並沒有繼續問下去。


魯斯把硬幣放了下來,然後繼續談論著貨幣。


「金幣的價值是銀幣的二十倍,因此一索登可以兌換二十里拉,一但納能兌換二十德朗姆。」


_



Chit Chat Corner:


天啊!跟著魯斯媽媽上課真是壓力山大(揉太陽穴)

而且還是數學課!麥希只會加減法而已

直接一對一算數快問快答實在太殘忍惹

她的痛苦完全感同身受QQ

有種回到高中數學課的感覺,根本是夢魘~

作者想必是要炫耀一波自己的數理邏輯很不賴吧(笑)


P.S 下一章會為大家送上貨幣懶人包,所以現在看得一頭霧水也甭擔心:P


by 抹茶子


*留言區有設定審核機制,所以送出後沒有馬上顯示為正常現象。

24 則留言:

syuan 說...

期待後續劇情啊~~~~
大概多久更新一次

FloFlo 說...

1索登是20里拉,1但納是20德朗姆,所以24但納是多少索登?嗯⋯24*12嗎⋯⋯沒有計算機又沒有紙該怎麼辦⋯心算??Fine!(20*12)+(4*12)=240+48=288⋯⋯
沒有匯率干擾的話,不考慮統一貨幣嗎(;´༎ຶД༎ຶ`)

抹茶子Matchaco 說...

Syuan是日更哦:D

抹茶子Matchaco 說...

FloFlo是不是很崩潰!下一章魯斯馬麻會讓我們海闊天空一點點,也會講到為何很難統一貨幣~

FloFlo 說...

辛苦抹茶子翻譯一堆名詞,看完最新一集我還是放棄治療(つД`)⋯只記得勇者利夫坦刷了很多副本超有錢,耶~裝備買起來!

唧子果 說...

不不..就算看中文,看到貨幣那段靈魂還是不小心飄走了,抹茶大大小妹衷心佩服(跪拜

抹茶子Matchaco 說...

FloFlo抓到重點了!整篇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利夫坦=麥希的老公很有錢」!這要劃上紅線考試會考XD

-

謝謝樓上大大的留言!翻譯時我真切感受到麥希的痛苦(皺眉)

ImZZ 說...

看完一整串換算教學,我只想說一句「阿西巴」
數學真的太難了!!!

抹茶子Matchaco 說...

ImZZ 阿西巴XD 所以翻譯這小說最想逃避的部分就是魯斯的數學講座(揉太陽穴)

小東邪 說...

索登是羅姆帝國的金幣,是上述幣值中價值最高的,所以換算出來的數量肯定是最少的,而我們無法直接確定里拉:但納的匯兌
因此~~ 索登:里拉=1:20 里拉:德朗姆=1:12 但納:德朗姆=1:20
可推知 索拉:里拉:但納:德朗姆=1:20:12:240 ----> 24但納=2索拉 得證XDD

抹茶子Matchaco 說...

小東邪 太認真了!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魯斯需要你這個算數小高手呀XD

fucose 說...

這貨幣設定太複雜了吧,一般平民搞得定的嗎?第一次看到這種貨幣設定,難怪麥希搞不懂。

抹茶子Matchaco 說...

fucose 超級複雜!不過平民應該交易量不大,所以應該不太難,要經商才是困難,數學不好不行哪(頭暈)

喬治維尼的老木 說...

哈哈哈哈這很像在國外可以用多國貨幣交易一樣亂成一團,我們有計算機還亂七八糟何況是他們囧

抹茶子Matchaco 說...

喬治維尼的老木 還有什麼買入賣出匯差blah blah讓人頭好暈XD 以前的人數學一定都不錯~

chi 說...

謝謝抹茶子大大的翻譯(〃'▽'〃) 找到這個的中翻後一口氣看到這 不管車或劇情,文字敘述都翻的好好

抹茶子Matchaco 說...

感謝chi的留言和讚美:D 大家追更的速度都神快XD

意格格 說...

天天兒
抹茶大大你是怎麼弄明白這一切的⋯數學很差的人用敬畏的眼神看著你

抹茶子Matchaco 說...

意格格 過獎過獎XD 是作者大大太強大,我只是沒動腦照著翻譯&歸納分類而已~

燦月 說...

即使“只是”歸納分類也超強的,相信我!

抹茶子Matchaco 說...

燦月 有稍稍幫助到大家理解太好了,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XDD

kaktost 說...

越看越心疼maxi

抹茶子Matchaco 說...

kaktost 超級心疼啊~~這一生都辛苦她了T.T

亞嵐諾 說...

太 難 了,小東邪的留言同樣讓我靈魂出竅…。我完全能體會麥希對著白紙腦中混亂慌亂想要自己就這麼消失吧的心情。然後也佩服一下搞出這麼大一攤子的作者 呵…呵呵…

發佈留言